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校內外獎助學金Q&A

【獎助學金】Q&A   

Q1

Q

是否可同時申請「弱勢計畫〜生活助學金」、本校代辦王金平先生等各項獎助學金跟「深耕揚鷹計畫〜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啟導揚學獎勵金、揚鷹勤學助學金......」?

A

皆可申請,但請注意下列說明:
一、「弱勢計畫〜生活助學金」及本校代辦王金平先生等各項獎助學金可以同時申請,但自111
年起會列入審查錄取考量因素。
二、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啟導揚學或良師啟迪獎勵金,可同時送件申請,但由校方擇一錄取。

Q2

Q

家境清寒定義? 

A

1.家境清寒包含低收、中低收、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弱勢助學金第1級至5級、或村里長、導師清寒證明。
2.審查時,經濟不利程度順序同上。
3.申請時校內代辦王金平先生等多項獎助學金,僅需檢附一項經濟最不利之證明文件影本即可。

Q3

Q

校內代辦清寒獎助學金有哪幾項?可以重複申請嗎?  

A

校內代辦清寒獎助學金項目,分為「學業成績優秀」跟「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2類(詳網址:https://stuaff01.ncue.edu.tw/files/11-1020-1052.php?Lang=zh-tw
1.
學業成績優秀類:杭特電子公司獎學金。
2.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類:除杭特外,餘多屬此類,如王金平先生、飛羚電機、勤學......等獎助學金。除王金平先生、飛羚電機跟「培鷹●遨翔」等3項獎助學金設有經濟不利身份限制外,餘皆為家境清寒且學業、操行成績符合規定即可於申請表重複勾選申請,但審查後僅核定錄取1項。 

Q4

Q

如何計算班級排名百分比?

A

(班排名 / 班級人數)*100,例:班排第75名,班上總100人,(75/100)*100後,班排序屬前75%

Q5

Q

公費生、卓獎生、師獎生可以申請代辦獎學金或弱勢生活助學金嗎? 

A

可以。

Q6

Q

何謂特殊境遇家庭子女?

A

需有鄉鎮市區公所核發之公文,核准公文請參閱範例。(單親、身心障礙子女、村里長證明等為皆非特殊境遇家庭)

Q7

Q

如何申請戶籍謄本(含記事)?全戶要檢附哪些人的戶籍謄本?

A

1.全國皆可跨區連線申請,需告知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含記事」,每份15元。彰化戶政事務所原則上每週六上午均為上班時間,同學可多加利用。2.全戶定義:父母或監護人、學生本人(含配偶)、未婚之兄弟姊妹、已婚且同戶籍的兄弟姊妹、同戶籍之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請注意:父母或監護人、未婚之兄弟姊妹,就算不同戶籍,也需檢附「含記事」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
3.請攜帶身分證、印章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未成年者申辦需加附父母任一方之委託書、身分證及印章),建議滿18歲以上,攜帶身分證及250元至戶政事務申請自然人憑證,可隨時利用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上線申請並於1小時內收到通知下載電子戶籍謄本。線上申請電子戶籍謄本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504#dBwPmh
如何申請個人所得(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及財產清單(財產歸屬資料清單)? 如何申請全戶所得及財產清單?全戶指哪些人?讀國中、高中的弟弟妹妹沒收入也要檢附嗎?
4.
餘請詳閱 「如何申請紙本及電子全戶戶籍謄本」。 

Q8

Q

如何申請個人所得(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及財產清單(財產歸屬重要清單)?如何申請全戶所得及財產清單?全戶是指哪些人?讀國中、高中的弟弟妹妹沒收入也要檢附嗎?

A

一、全戶定義:父母或監護人、學生本人(含配偶)、未婚之兄弟姊妹、已婚且同戶籍的兄弟姊妹、同戶籍之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請注意:上列人員無論是否成年、有無收入或財產,皆須檢附清單證明。
二、線上申請(個人所得清單)或個人財產資料清單(財產歸屬資料清單):
無論是否成年,皆可使用個人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讀卡機登入透過「電子稅務文件入口網」,自行線上申請查詢個人財產及所得清單,大約1
小時內,會收到e-mail通知上網憑卡及密碼登入下載PDF檔(首次申辦需使用電腦及讀卡機,下載安裝軟體並完成驗證),後續亦可申請手機行動認證,完成後不需讀卡機即可線上申請。
完成系統安裝及健保卡註冊後,申請步驟:
進入財政部線上查詢網站: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
1.
第一步:點選線上服務→電子稅務文件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online-service/e-tax-document
2.
第二步:點選線上申請進入申請畫面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08w
3.
第三步:往下滑,點選「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 點選「搜尋」,往下滑,
找要申請的項目:"
財產資料"(個人財產樣式)或【個人所得資料清單(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個人所得清單樣式)】
→點選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
4. 第四步:
自然人憑證:輸入身分證字號→PIN碼→驗證碼→點選登入
健保卡:輸入身分證字號→密碼→驗證碼→點選登入 
5. 第五步:
(千萬注意:如果設定文件開啟密碼,一定要寫下來,我個人記性差,一律不設密碼,以免卡關)
輸入圖形驗證碼→輸入個人電子郵件信箱點選 寄送驗證信→把收到的驗證碼填入 點選驗證→確認申請
6. 第六步:
後續會寄2封信,第一封通知以受理申請及申請案號(不用理它)。第二封會告知你已經申辦完成......,點選最下方「您可以透過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 進度查詢,查看申辦結果與下載檔案」→點選進度查詢→驗證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後,點選案號,就能下載PDF檔(如果有設文件開啟密碼,就要有密碼才能開啟內容)。
三、紙本申請:全國皆可跨區連線申請,請攜帶申請人身分證正本至國稅局申請。
四、.如需代為申請家長資料,請加附家長之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印章及委託書(可於國稅局彰化分局下載),國稅局彰化分局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187號,申請應備文件會因申請人是否成年、擬申請之其他人是否成年、及申請個人或其他家人等因素有所差異,請詳閱「SOP- 如何申請全戶財產清單+所得清單」

(個人財產清單樣式個人所得清單樣式)。
五、如何計算財產所得

Q9

Q

獎助學金公告【不得兼領】的意思?

A

1.校內外獎助學金未確認獲獎前,通常可重複申請。
2.
校內代辦王金平等6
項獎助學金,皆可重複申請僅擇優錄取一項。
3.因校外獎助學金獎項繁多,各有其規定,請務必先詳閱公告及來函內容,確認其限制不得兼領之期間及細目,如有疑義亦可逕洽該獎助學金提供單位。
4.如錄取二項以上獎助學金,因其中一項有「不得兼領」規定,需選擇只請領某一項獎助學金,放棄其他錄取獎項時,可至本組檔案下載 處下載「自願放棄獎助學金聲明書」。

Q10

Q

疫情期間遠距教學如何申請在學證明

A

本校自110-1學期起,不論是否疫情期間,在學證明皆可至教務系統下載電子檔,詳網址https://acadaff.ncue.edu.tw/files/14-1021-19182,r154-1.php?Lang=zh-tw

Q11

Q

疫情遠距教學期間如何申請成績單或成績排名:

A

成績單或排名:因應疫情遠距教學期間,可通訊或到校申請,詳網址https://acadaff.ncue.edu.tw/files/11-1021-2141.php?Lang=zh-tw

Q12

Q

除了生輔組的校內外獎助學金之外,聽說還有入學獎勵金、揚鷹獎勵金跟出國獎學金......,請問我要在哪裡才能找到這些獎助學金訊息?

A

本校自110-1學期起,整合各單位獎助學金訊息 於本校首頁 下方 / 多元助學 / 校內外獎助學金  ,如網址https://ppt.cc/fBqflx  

Q13

Q

疫情遠距教學期間,如何申請獎懲記錄證明?

A

通訊或到校申請,承辦人生輔組鄭小姐(分機5719),E-mail:may@cc.ncue.edu.tw

     

【校內獎學金】高教深耕揚鷹計畫系列之「揚鷹生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Q&A

1

Q

我有錄取深耕揚鷹計畫系列的其他獎勵金是否仍可申請「揚鷹生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 

A

錄取同金額之「啟導揚學」獎勵金者,不得重複請領。其餘非同額同性質者,如符合申請資格皆可申請。

2

Q

 
本學期我有錄取其他校內獎助學金(如王金平關懷學生獎學金、弱勢計畫~生活助學金)是否也可申請? 

A

 
1.可以,深耕揚鷹計畫屬獎勵金,未限制不能兼領其他獎助學金,只要符合申請資格皆可送件申請。
2.錄取本獎勵金之大學部學生:需參加一場次「指定場次之揚鷹增能講座」、及經系所主管晤談由學生填寫完成「學習輔導記錄表」(需經系所主管簽名)。

3

Q

戶籍謄本要檢附影本或正本?所得及財產清單要檢附哪一年的?要如何申請以上證明文件資料? 

A

1.全戶戶籍謄本(含記事)正本或影本皆可,如父母不同戶籍皆須檢附,如無雙親且未成年者請檢附監護人含記事之戶籍謄本影本。 
2.所得清單及財產清單正本或影本:請檢附當年度學生及父母所得清單影本(已婚需含配偶),如無雙親且未成年者請監護人檢附,無論是否有所得或財產皆須檢附以資證明。 
3.如何申請戶籍謄本及財產清單、所得清單: 
(1)申請戶籍謄本:請參閱Q7。 
(2)申請財產及所得所得清單:請參閱Q8。

4

Q

深耕揚鷹計畫,配合「教育部原住民族學生、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審查時以經濟不利及突遭重大變故為優先」考量因素,申請時必須檢附當年度學生及父母財產清單、所得清單,請問如果父母離婚後,父親是我的監護人然後再娶,請問我要附哪些人的財產及所得清單?

A

請檢附父親、父親再娶之配偶及學生本人當年度之財產及所得資料。

5

Q

增能講座申請時已經被蓋使用認列了,但未錄取,怎麼恢復使用權? 

A

攜帶增能學習記錄本至該認列單位承辦人辦理認列作廢塗銷作業(例如:加註未獲錄取,可再認列使用並蓋章+日期)。 

6

Q

 
深耕揚鷹計畫-「揚鷹勤學助學金」每年11月公告受理申請日期,延畢生可申請嗎?

A

1.可申請,深耕揚鷹計畫並未限制延畢生(延修生)之申請資格。 
2.提醒:研究所無延畢,只有修業年限。

7

Q

請問什麼是揚鷹生?

A

一、揚鷹生定義:
低收、中低收、特境家庭子女(孫子女)、原民生、"具學雜費減免資格"之身心障礙學生或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突遭變故、懷孕或撫養未滿3歲子女等在學學生。突遭變故資格限經本校急難扶助審核通過者。
二、以上定義,隨教育部規定滾動修正。
     

【校外獎助學】Q&A

外1

Q

校外獎助學金一覽表,獎助學金名稱前的英文(ABCD)有特殊意義嗎?

A

A:各縣市政府獎助學金
B
:縣市政府以外之各級政府機關獎助學金
C
:宗親會、民間單位之各項指定身份獎助學金(姓氏、籍貫、限定學系、學門、領域、專長或其他指定資格、身份)
D: 各民間單位:經濟弱勢、學業優良或其他無法歸類之獎助學金

外2

Q

一覽表兼領限制欄位出現Y,是其他全部的獎助學金都不能申請了嗎?

A

1.校外獎助學金尚未確認獲獎前,通常皆可重複申請。
2.
校外獎助學金一覽表之兼領限制欄位「Y
」,只是代表這份獎助學金設有申請或領取的限制條件,但因校外獎助學金各有其規定,請務必先詳閱該獎助學金之公告及來函內容,確認其限制申請或不得兼領之規定,如期間及細目,請同學務必詳閱該獎助學金公告及附檔等規定,如有疑義亦可逕洽該獎助學金提供單位。例如:公告「未享公費及其他獎助學金」,這代表申請時如未錄取其他獎助學金,可同時申請;但如果是公告「獲該獎助學金者不得兼領其他獎助學金」,就是尚未獲獎前皆可送件申請,但如果錄取該項有「不得兼領」規定的獎助學金後,不能再領取其他獎助學金,必須擇一放棄。
3.不得兼領並非不能同時申請二項以上得獎助學金,而是如果有錄取二項以上獎助學金時,因其中一項有「不得兼領」規定,而需選擇只請領某一項獎助學金,放棄其他錄取獎項時,可至本組檔案下載 處下載「自願放棄獎助學金聲明書」。

外3

Q

請問家境清寒包含範圍?證明文件?

A

一、本組校外獎助學金公告時「家境清寒」通常涵蓋:低收、中低收、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弱勢助學金1-5級、村里長清寒證明。
二、相關證明文件:
低收入戶證明、中低收入戶證明、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需具政府單位公文、弱勢助學金1-5級證明(線上下載列印後送生輔組核章)、村里長清寒證明(有些獎助學金亦接受導師清寒證明)。

外4

Q

如何計算學年平均成績?

A

上下學期之「單科成績*學分」,加總後除實得總學分。

     
     

 

 

 

 

 

 

【110年疫情紓困急難扶助】

常見問題

一、申請書說明欄需 "詳述"
   1.
誰是家庭經濟主要負擔者
   2.
學生及家庭成員受疫情影響原因:例如停班多久或停幾個班次造成之 *
收入影響金額*
   3.受影響情形 (要有金額等數字) :
     (1)於申請書說明欄詳述: `疫情前後收入、差額` 及對學生就學之影響(重要)
     (2)檢附上述 『受疫情影響佐證資料』:
         (a)能 `證明疫情前後收入之佐證資料` (如疫情前後薪資單、薪資收款簽收單、存摺轉帳紀錄-需加註說明......等)
         (b)減班或停班通知截圖畫面......等
         (C)如 以上均無法檢附者,需於申請書說明欄 `疫情前後收入、差額` 、對學生就學之影響(重要) `及` 無法檢附佐證資料原因。 
二、無經濟弱勢身份或亦非「110年通過王金平急難扶助金審查」者:所得及財產清單 是審核重要依據,請檢附學生本人家長
      (離異則檢附監護人即可)、其他家計主要負擔者109年個人所得清單及財產清單。 

疫情紓困急難扶助 

Q5

若父母因疫情造成工作方面影響去申請相關行業紓困補助的話;請問父母那邊申請的結果成功與否會影響大專院校的疫情紓困申請嗎?

Q&A

A5

學生本人或家庭經成員確實受疫情影響經濟者可提出申請,本校會視學生家庭實況(含家戶所得、收入影響及可獲得之補助等)審核紓困金。

 

Q4

請問申請書合計所得總額那個欄位,是要填上月收入總合,還是年收入呢?

 

A4

請加總學生本人及父母(監護人)、其他主要經濟負擔者之109年個人所得清單資料

 

Q3

我沒有經濟身分,父母離異,監護權是媽媽,請問爸爸是否也要檢附所得資料?

 

A3

離異的話只要檢附監護人所得跟財產清單即可,不需檢附無監護權者資料。但若為共同監護,則父母皆須檢附。

 

Q2

監護權是爸爸,但爸爸沒有撫養我,我跟媽媽住,經濟來源也是母親,請問這樣要檢附誰的所得資料?

 

A2

原則上父母都應檢附(父為監護人、母為家計負擔者),如有可舉證之特殊情形得例外考量。

 

Q1

申請疫情紓困急難扶助,入住防疫旅館的費用,是否也能申請補助?

 

A1

凡因疫情受到之影響,皆請於說明欄內詳述並附佐證資料,以利綜合考量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