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認識毒品

罌 粟

 罌 粟

來源:Papaver Somniferum L.基源植物,以印度與土耳其為兩大主要產地;亞洲方面,以中國泰國、寮國、緬甸邊境的金三角為主要非法種植地區。 

性狀: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木,花單一頂生型而美麗,花瓣四片呈白色、淡紅或紫紅,果實為蒴果呈卵狀球形或長橢圓形;種子不含嗎啡。 

濫用方式:莖幹及葉含少量生物鹼,成熟枯乾後切成菸草吸食;未成熟蒴果割裂取其乳汁,乾燥凝固成鴉片後以附煙袋鍋之長管抽吸,未割裂蒴果成熟後乳汁自行凝固於果殼成為鴉片之原體。

 

鴉 片

鴉 片

來源:罌粟(Papaver Somniferum)未成熟蒴果經割傷果皮後,滲出之白色乳汁乾燥凝固而得。含鴉片生物鹼約25種。 

性狀:形狀不一,呈圓球形、扁餅形、磚塊或不規則形,呈棕色或黑色,俗稱阿芙蓉或福壽膏。 

濫用方式:以附煙袋鍋之長管抽吸。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狀包括昏、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海 洛 因
來源:源於鴉片,由嗎啡經乙醯化改變構造而得。 

性狀:白色結晶粉末,街頭流行之品種純度不一,由淺棕色至白色;亦有混雜
奶粉、糖或葡萄糖等物質。依純度不同而以一號、二號、三號、四號、海洛因區分。通常裝入小紙如包藥般包裝或以封口塑膠帶方式流通市面。 
濫用方式:口服、抽吸、鼻吸或注射。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
中毒,症狀包括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海 洛 英 磚

海 洛 英 磚

來源:源於鴉片,由嗎啡經乙醯化改變構造而得。 

性狀:成分為高純度海洛因Heroin,呈塊狀白色結 晶粉末,形狀如磚塊並常標示9 9 9 標記以 示高純度。 

濫用方式:口服、抽吸、鼻吸或注射。用口吸入 煙霧稱追龍。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狀包括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嗎 啡

嗎 啡

來源:由鴉片提煉的一種鴉片生物鹼。 

性狀:具光澤無嗅味苦之極微細白色針狀結晶粉末。通常裝入小紙如包藥般包裝或以封口塑膠帶方式流通市面。 

濫用方式:口服、抽吸、鼻吸或注射。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
中毒,症狀包括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後停藥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一旦成癮極難戒治。

 

速 賜 康

速 賜 康

來源:化學合成。 

性狀:錠劑、注射劑。主成分為pentazocine。 

濫用方式:又稱孫悟空或速死坑。多以注射方式,常與嗎啡合併使用,作用加強極易成癮。 

毒害:長期使用導致成癮,對肝、腎、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會產生違反社
會秩序及法律之行為。具生理依賴性,停藥後之禁斷症狀類似巴比妥酸鹽
鎮抑劑或酒癮。使用過量造成呼吸中樞抑制而致死。

 

大 麻

速 賜 康

來源:基源植物為印度大麻(Cannabis Sativa L.var Indica Lamarck )生長於溫帶或熱帶氣候。 

性狀:一年生植株為單一經草本,主根明顯;多年 生植株形如灌木,以枝及根鬚為主;莖直立,密生細柔毛,掌狀深裂複葉,互生具長葉柄,莖下部葉對生,小葉3~9枚,披針形先 端漸尖邊緣粗鋸齒,上下表皮有鐘乳體及腺毛。雌雄異株。主要成分 (Tetrahydrocannabinoid,THC)富含於葉及雌花。大麻植物頂端之樹脂分泌物乾燥之大麻製劑,在中東及北非地區稱為Hashish,遠東地區稱Charas,為含大麻酚濃度最高者。 

濫用方式:吸煙或煙斗抽吸。

 

大 麻 煙

大 麻 煙

來源:源於印度大麻。 

性狀:乾燥大麻煙為市面上較常見之型態。類似切 碎乾草,灰綠色至棕灰色,主要混雜菸草捲呈香菸。 

濫用方式:吸菸或煙斗抽吸。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劑量增加會引起懶散、意識混亂、無方向感、時空扭曲、動作協調差、記憶、思考、注意力、判斷力下降,稱為「動機缺乏症 」。在生理上會造成頻脈、發汗、眼結膜紅腫、步履不穩、眼球震盪等影響。較強之Hashish製劑常有幻覺及精神病反應。精神分裂症病人如吸食大麻則會使精神病症狀加劇。大麻被認為是海洛因、古柯鹼等強烈藥物中毒者的入門藥物,常與酒精合併濫用。

 

大 麻 脂

大 麻 脂

來源:源於印度大麻。 

性狀:為黏而油性之物質,灰黃色至近乎黑色。效 力最強,僅需少量即可產生強力效果。含大 量主成分THC。 

濫用方式:塗在香菸頂端或捲菸紙上。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劑量增加會引起懶散、意識混亂、無方向感、時空扭曲、動作協調差、記憶、思考、注意力、判斷力下降,稱為「動機缺乏症 」。在生理上會造成頻脈、發汗、眼結膜紅腫、步履不穩、眼球震盪等影 響。較強之 Hashish製劑常有幻覺及精神病反應。精神分裂症病人如吸食大麻則會使精神病症狀加劇。大麻被認為是海洛因、古柯鹼等強烈藥物中毒者的入門藥物,長與酒精合併濫用。

 

古 柯 鹼

古 柯 鹼

來源:由古柯葉提煉而得,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古巴為主要產地。美國及中南美洲為主要濫用地區。 

性狀:鹽酸古柯鹼(cocaine HC1)為無色或白色薄片狀結晶性粉末,味苦,具舌麻痺感,又稱為可卡因。 

濫用方式:鼻吸、吸煙。 

毒害:使用後產生興奮、發抖、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被害妄想、幻覺。大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長期使用引起失眠、躁動或妄想性神經病。過量引起呼吸抑制。停藥之脫癮症狀與安非他命類似,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的傾向。

 

快 克

快 克

來源:源於古柯鹼,由鹽酸古柯鹼混合氨水或發酵蘇打除鹽酸鹽而得。主要流行於美國。 

性狀:稱為「霹靂」(crack),微小卵石般結晶狀,由鹽酸古柯鹼轉製時所雜之雜質不易剔除,不是純的古柯鹼,含量約在40%~80%間甚至低於10%不等。 

濫用方式:鼻吸或加熱後吸入煙霧。 

毒害:使用後產生興奮、發抖、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被害妄想、幻覺。大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長期使用引起失眠、躁動或妄想性神經病。過量引起呼吸抑制。停藥之脫癮症狀與安非他命類似,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的傾向。

 

安 非 他 命

安 非 他 命

來源:由鹽酸麻黃素合成。國內濫用之安非他命主要為甲基安非他命。 

性狀:純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油狀物,其鹽酸鹽或硫酸鹽為微帶苦味之白色結晶體粉末。甲基安非他命鹽酸鹽結晶如細碎冰塊,匿稱冰塊(Ice)目前市面流通之 包裝已由保濟丸瓶裝改為封口小塑膠袋裝。 

濫用方式:口服、注射或鼻吸或與菸草混合後抽吸。 

毒害:興奮中樞神經,雖具有欣快、警覺及抑制食慾之作用,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慾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 、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之傾向。

 

MDMA

MDMA

來源:為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之簡稱。為安非他命類似物質。 

性狀:白色藥片、膠囊,亦有粉紅色或其他顏色。俗稱忘我、亞當、狂喜、快 樂丸。 

濫用方式:口服。 

毒 害:興奮中樞神經並具迷幻作用。食慾不振、牙關緊閉、噁心、肌肉痛、運動失調、流汗、心悸、疲倦及失眠。引起之毒性包括體溫過高、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致命的毒性包括橫紋肌溶解、散布性血管內凝集及急性腎衰竭。體溫過高為MDMA中毒主要特色,可高達攝氏43度,由於藥物作用加上脫水及身體奮力而造成的高體溫可致死。與安非他命及古柯鹼同,會產生心理依賴造成強迫性使用,引致抑鬱及精神錯亂,亦時有惶恐不安感,甚至自殺之傾向。由於中樞神經抑制能力減弱,加之易產生不會受傷害的幻想,濫用者往往對行為能力的安全性掉以輕心,造成意外。

 

紅中‧青發

紅中‧青發

來源:屬巴比妥酸鹽製劑。 

性狀:白色帶苦味無氣味粉末,作成膠囊。 

濫用方式:口服或注射。有時與酒精、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混合使用,危險性增高。 

毒害:抑制中樞神經,短期間低劑量服用大多產生鬆弛與安寧感,有時則感到興奮並可能出現思想障礙及動作不協調。重劑量使歡欣感加重,說話含糊行動笨拙,血壓下降及呼吸減慢的警訊常被忽略而導致呼吸停止而死。長期服用導致失眠、長期疲勞、記憶力、判斷力及思想受損、抑鬱、情緒問題惡化、反應遲鈍、呼吸困難、暈眩。造成心理及生理依賴,耐藥性強,產生歡欣感之劑量與致死量差距甚微,長期大量使用者小量增加即可致死。停藥三至五天即有典型禁斷症狀出現,包括持續性抽搐、頭疼、噁心、嘔吐、肚子絞痛、發抖、失眠、躁動及姿態性低血壓。

 

白 板

白 板

來源:屬禁用之安眠鎮靜類製劑。 

性狀:主成分為Methaqualone,白色結晶性粉末製成錠劑。 

濫用方式:口服。常被混在酒精、鎮定劑、可待因及大麻中服用。 

毒害:抑制中樞神經,成癮者服用後感到高潮式快感,隨之有平靜祥和感,發生感覺異常及異常出血現象、流鼻血、白血球稀少及再生不良性貧血等致命併發症。為達更大快感,增加劑量後產生之中毒現象如:全身痙攣式抽搐、肌張力增加、瞳孔放大、發抖、支氣管分泌及唾液增多,肺水腫。造成低血壓、呼吸抑制、休克現象,如未及時急救會導致死亡。停藥三至五天後產生頭痛、噁心、厭食、腹絞痛、發抖、失眠等禁斷症候。

 

F M 2

>F M 2

來源:屬苯二氮泮類鎮定安神劑。主成分為 Flunitrazepam 2mg。 

性狀:製成藥片劑型,有的錠劑上打印FM2 字樣及十圖案,俗稱十字架。 

濫用方式:口服。 

毒害:為強力安眠藥,迅速誘導睡眠,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具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急性中毒因中樞神經極度抑制而產生呼吸抑制、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安眠鎮定劑是意外或非意外過量用藥事件中最常見者,不論劑量多寡,都可能對駕駛或操作複雜儀器等技能造成不良影響。禁斷症候包括焦慮、失眠、發抖、妄想、顫語、痙攣,亦有可能致死。

 

強 力 膠

強 力 膠

來源:工業用黏著劑。 

性狀:儲存罐裝或管裝等各種容器。含有機溶劑甲苯。其他如天拿水及打火機 油、機汽油、噴霧式油漆、油漆稀釋劑、立可白等其他日用品均含有機溶劑。 

濫用方式:置於空塑膠袋搓揉,釋出有機溶劑。

毒害:開始吸食有茫茫然、欣快感、注意力無法集中、視覺模糊、步履失調如太空漫步、口齒不清等現象。常因氣管吸入嘔吐物或未將塑膠帶移開而造成呼吸窒息死亡,亦造成心臟衰竭突然致死。長期使用導致表情淡漠、產生漂浮空中或游泳的各種幻覺,無方向感,易失去自我控制能力而造成一些反社會的暴力行為。慢性中毒引起貧血、智力減退、暴躁、肌肉萎縮、呼吸困難。

 

L S D

LSD

來源:源於麥角菌,由麥角素半合成而得,為最強烈的迷幻藥。 

性狀:為白色結晶體,效力強,服用前須先混合其他物質,常將液體滴在吸墨 紙、方糖、玩具城郵票等傳遞物上。亦作成注射劑或雪茄。 

濫用方式:口服、抽吸或注射。混入飲品中不易察覺。 

毒害:使心境、意識、視覺、行為發生變化。出現逼真幻覺,時空扭曲、產生聯想、嚴重精神錯亂。長期使用會幻想以前的旅程片段,產生「到敘」現象。中毒特徵包括無法預測自我機能障礙、性情不安、思想干擾、行為無法控制的危險,瞳孔放大對光反應。過量可能致死。

 

K他命

K他命

來源:屬芳基環己胺類結構。

性狀:白色帶苦味無氣味粉末,作成膠囊。

濫用方式:K他命可以口服、鼻吸、煙吸與注射方式施用。

毒害:施用後會產生幻覺、興奮感、意識混亂、與現實解離或是有所謂靈異旅行的經驗。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 、幻覺、無理行為及譫妄等現象。長期使用會產生耐藥性與心裡依賴性,不易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