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110.11.25「心靈守門員-團體共識營」

改變自己就從參加「心靈守門員-團體共識營」開始

本校於110年11月25日辦理教育部110年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導師增能活動-心靈守門員-團體共識營」活動,學務處生輔組廣邀全體教職員一起為守護學生生命安全而努力。感謝曾表遺憾是日因公而無法參加增能活動,但時時守護學生的導師。更感謝當日撥空全程參與的財金系温玲玉教授、技職學院、社科體院、輔諮系、台文所及行政單位師長同仁一起前往新竹縣峨眉鄉IDEA深度探索教育機構-峨眉教育中心,體驗IDEA深度探索教育機構為本校精心策畫的團隊探索課程,讓參與的夥伴可以提升自我專業知能瞭解自殺防治守門人應有的應對方式,也為自己注入美好的電力。

    

此次活動有別於靜態講演訓練模式,運用體驗式學習之互動課程活動,協助團隊夥伴在輕鬆、愉快「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氣氛下,學習如何與團隊成員互動解決問題創造團隊績效展現,增強自身參與團隊工作貢獻的認知。也在引導師(Facilitator)以「引導技術(Facilitation Skill)」帶領大家進行分享討論,引導成員自我察覺與反思,同時檢視團隊行為,幫助成員瞭解自己的行為與團體的互動,如何影響整個團隊的動力。更利用「經驗學習圈(ELC, 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的學習循環,透過刻意設計的活動課程,讓參與者沈浸在因參與體驗而獲得概念知識的情境中,透過概念化及類比的引導過程,將學習經驗移轉、運用到真實的工作情境。

     

其中,以共創校園的心靈防護網為主題的蜘蛛網課程,讓團隊挑戰如何在不違反規則的情形下共同討論出有效率能各司其職信任對方及互相支持的方式通過蜘蛛網,讓夥伴關係從A發展 至A+,就如同建構校園心理健康保護網,需有各個團隊各司其職環環相扣,才能建立最安全的防護網。

   

  整天活動參與後成功達成了課程目標-

  1. 整合教職員共識,凝聚向心力,建立情感與互信。
  2. 破除本位主義與人際藩籬,激發團隊合作精神。
  3. 培養教職員敏感度,落實心靈守門員三步驟。
  4. 跳脫框架思考,重新定位個人在輔導工作中的角色與責任。
  5. 發展支持與信任的夥伴關係,建構校園心理健康保護網絡。

   

  最終感謝一同參與的師長同仁,願意讓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支持參與本次活動,相信大家透過活動獲得的心靈紓壓與職能滋養,定能帶回更佳的能量運用在校園教育服務工作上。

 

更多相關活動相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aUvETbakiGTvkMY6hQ00VvebAyiDWKfh?usp=shari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