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校內代辦Q&A

【獎助學金】Q&A   

Q1

Q

弱勢計畫〜生活助學金、各項校內代辦獎助學金、深耕揚鷹計畫〜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啟導揚學獎勵金、揚鷹勤學助學金等是否同時申請?

A

一、「弱勢計畫〜生活助學金」及本校代辦王金平先生等各項獎助學金可以同時申請,但會列入審查錄取考量因素。
二、專題研究學習獎勵金、啟導揚學獎勵金,可同時送件申請,但擇一錄取。

Q2

Q

家境清寒定義? 

A

1.家境清寒包含低收、中低收、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弱勢助學金第1級至5級、或村里長、導師清寒證明。
2.
審查時,經濟不利程度順序同上。

Q3

Q

校內代辦是否能重複申請?

A

依各項獎助學金規定不同,請參閱獎助學金法規。

Q4

Q

班級排名百分比公式?

A

(班排名 / 班級人數)*100%

Q5

Q

公費生、卓獎生、師獎生可以申請其他獎助學金嗎? 

A

可以。

Q6

Q

何謂特殊境遇家庭子女?

A

需有鄉鎮市區公所核發之公文,核准公文請參閱範例。(單親、身心障礙子女、村里長證明等為皆非特殊境遇家庭)

Q7

Q

如何申請戶籍謄本(含記事)?全戶要檢附哪些人的戶籍謄本?

A

1.全國戶政事務所皆可申請,需告知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含記事」,每份15元。

2.全戶:父母或監護人、學生本人(含配偶)、未婚之兄弟姊妹、已婚且同戶籍的兄弟姊妹、同戶籍之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請注意:父母或監護人、未婚之兄弟姊妹,就算不同戶籍,也需檢附「含記事」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
3.
請攜帶身分證、印章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未成年者申辦需加附父母任一方之委託書、身分證及印章),建議滿18
歲以上,攜帶身分證及250元至戶政事務申請自然人憑證,可隨時利用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上線申請並於1小時內收到通知下載電子戶籍謄本。線上申請電子戶籍謄本: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504#dBwPmh
4.
餘請詳閱 「如何申請紙本及電子全戶戶籍謄本」。 

Q8

Q

如何申請個人所得(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及財產清單(財產歸屬重要清單)?如何申請全戶所得及財產清單?全戶是指哪些人?讀國中、高中的弟弟妹妹沒收入也要檢附嗎?

A

一、全戶定義:父母或監護人、學生本人(含配偶)、未婚之兄弟姊妹、已婚且同戶籍的兄弟姊妹、同戶籍之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請注意:上列人員無論是否成年、有無收入或財產,皆須檢附清單證明。
二、線上申請(個人所得清單)或個人財產資料清單(財產歸屬資料清單):
無論是否成年,皆可使用個人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讀卡機登入透過「電子稅務文件入口網」,自行線上申請查詢個人財產及所得清單,大約1
小時內,會收到e-mail通知上網憑卡及密碼登入下載PDF檔(首次申辦需使用電腦及讀卡機,下載安裝軟體並完成驗證),後續亦可申請手機行動認證,完成後不需讀卡機即可線上申請。
完成系統安裝及健保卡註冊後,申請步驟:
進入財政部線上查詢網站: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
1. 
第一步:點選線上服務→電子稅務文件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online-service/e-tax-document
2. 
第二步:點選線上申請進入申請畫面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08w
3. 
第三步:往下滑,點選「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 點選「搜尋」,往下滑,
找要申請的項目:"
財產資料"(個人財產樣式)或【個人所得資料清單(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個人所得清單樣式)】
→點選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
4. 第四步:
自然人憑證:輸入身分證字號→PIN碼→驗證碼→點選登入
健保卡:輸入身分證字號→密碼→驗證碼→點選登入 
5. 第五步:
(千萬注意:如果設定文件開啟密碼,一定要寫下來,我個人記性差,一律不設密碼,以免卡關)
輸入圖形驗證碼→輸入個人電子郵件信箱點選 寄送驗證信→把收到的驗證碼填入 點選驗證→確認申請
6. 第六步:
後續會寄2封信,第一封通知以受理申請及申請案號(不用理它)。第二封會告知你已經申辦完成,點選最下方「您可以透過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 進度查詢,查看申辦結果與下載檔案」→點選進度查詢→驗證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後,點選案號,就能下載PDF檔(如果有設文件開啟密碼,就要有密碼才能開啟內容)。
三、紙本申請:全國皆可跨區連線申請,請攜帶申請人身分證正本至國稅局申請。
四、.如需代為申請家長資料,請加附家長之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印章及委託書(可於國稅局彰化分局下載),國稅局彰化分局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187號,申請應備文件會因申請人是否成年、擬申請之其他人是否成年、及申請個人或其他家人等因素有所差異,請詳閱「SOP- 如何申請全戶財產清單+所得清單」

Q9

Q

獎助學金公告【不得兼領】的意思?

A

1.校內外獎助學金未確認獲獎前,通常可重複申請。
2.
校內代辦
獎助學金,皆可送件但僅擇優錄取一項。
3.
校外獎助學金獎項繁多,各有其規定,請務必先詳閱公告及來函內容,確認其限制不得兼領之期間及細目,如有疑義亦可逕洽該獎助學金提供單位。
4.
如錄取二項以上獎助學金,因其中一項有「不得兼領」規定,需選擇只請領某一項獎助學金,放棄其他錄取獎項時,可至檔案下載處下載「自願放棄獎助學金聲明書」。

Q10

Q

其他獎助學金訊息在哪?

A

本校首頁 下方 / 多元助學 / 校內外獎助學金  ,如網址https://ppt.cc/fBqflx  

 

瀏覽數